close

 上次談到發飆前須謹慎為之,否則會蠻糗的;但這只是基本的要求,發飆最重的要有效果,有一種態度與氣魄是不可缺少的,這怎麼形容呢?


 


           *       *


 


 每天清晨睡眼惺忪但又不得不起床後,就得進行與時間奮戰的任--送綠咪、小咪上學後,咪爸要燙衣服、擦浴室、整理廚房、把車子從車庫叫出,海咪則要化粧、排洗碗機內的碗盤、澆花、洗衣服、晾衣服....,衝出門時往往已經是840分了,5分鐘內必須從建國南路「飛」到海咪辦公室趕845分的刷卡,關鍵的5分鐘必須有過人的膽識及優異的駕車技術,最主要仍要祈求過程一路順暢,絕對不可有任何障礙阻撓!


 


 那一天,像往例一樣衝下樓開車上班,車子一倒退準備衝刺時發現前方巷口彷彿有一輛大車,心覺不妙,往前開幾步,原來是一輛大砂石車為施作工程,佔住整個巷子。


 


 「喂!拜託快開走,我們趕時間。」我趕緊搖下車窗請求。


 「可能要等20分鐘吔」工地旁的工人聳肩回應。


 「什麼!20分鐘!!」


 


  我和海咪簡直氣瘋了,孰可忍孰不可忍,太過份了!我們已經急得火燒屁股,工人們還一副無所謂的樣子。20分鐘是任何人都無法等待的,他的目的可能要我們知難而退,調頭走另一方向,反正那麼大的車子停在這裡,你們能怎麼辦?


 


 一般人可能會調頭,但我們實在吞不下去這口氣。


 


 「你們有沒有搞錯?叫我們等20分鐘?」、「你們要施工,就可以隨便擋路嗎?」、「你們應該派人在巷口管制,現在車子都進來了,叫我們如何回頭,搞什麼鬼!」、「施工封路有沒有申請許可?我現在就叫警察取締你們!」


 


  我和海咪以竭盡所能的嗓門示威,兩旁住家紛紛探頭觀望。工人們可能沒有想到我們的反應如此激烈,面面相覷。但大砂石車依舊停在原處,仍缺臨門一腳


 


  說時遲那時快,海咪打開車門衝下去,只見她頭髮凌亂(下車被風吹的)、兩眼充血(睡眼不足),手指著所有工人


 


  「誰是這裡的負責人?」嘴裡併出低沈的聲音,更顯怒氣。


 


 工人們你看我,我看你,臉上開始出現懼色。


 


 「誰?!誰是負責人,給我出來!!」突然大聲一吼,所有人都嚇一大跳。


 


 其中一位工人嘟嚅:「老闆在公司,不在這裡


 


  「誰問你們老闆?在場的誰負責?誰同意讓砂石車停在這裡?誰負責進行管制?跟我到警察局說清楚!」海咪怒不可遏。


 


 其中一工人跳上砂石車,「我們立刻開走!」


 


 雖然那天我們還是遲到了,但心情舒坦不少....


 


 「妳不怕那群工人嗎?其實他們還蠻兇神惡煞的,萬一他們惱羞成怒,怎麼辦?」事後我問海咪。


 


 「是有點怕呀,但都豁出去了,而且大白天應該不致於對我們不利吧!」


 


          *       *


 


又有一件事...


 


 前不久一個周末晚上,我們全家開車前往一家知名的義大利餐廳吃晚餐。我讓海咪、綠咪、下咪先下車後,到附近找停車位,由於是周末假日,繞了幾圈都找不到停車位,只好被迫停在一小時100元的停車場,心想今想肯定破費不少。


 


 進入餐廳坐定,與她們閒聊一陣子,仍未上菜,心想今晚客人較多,上菜可能比較緩慢。再等一會兒,感覺不對勁,鄰桌客人比我們晚到,卻已經上菜了,於是請原點菜的waiter 催促一下廚房。年輕的侍者說好,但問我們點了什麼菜。後一個動作,立刻觸動我和海咪敏感的神經,問他為什麼還要問我們點什麼菜?


 


 他說得含糊,說什麼電腦剛才壞了。


 


 我們立刻起疑,不對啊,如果是電腦壞了,應該全餐廳的作業都出了問題,所有客人的餐點都受影響,但感覺只有我們的餐桌空空如也,其他客人照常杯斛交錯、大啖美食。


 


 「怎麼回事?告訴我實情!」我們兩人四目射出嚴正的眼光,侍者望之膽却,坦承忘了key in 菜單。


 


 「什麼!?」簡直晴天霹靂!等了那麼久,現在才要作!!


 


 餐廳客人多為情侶或朋友,倘偶此情,為求形象或現實,不是算了或是抱怨幾句就罷。但我們可嚥不下這口氣,這麼一家名店,侍者居然如此草率忘了key in,讓小孩餓壞肚子,已經夠可惡了,竟把我們當成三歲小孩,編造如此漏洞百出之理由飾詞欺騙,豈可原諒!


 


 「叫你們主管來!」我們冷冷丟下一句話。


 我們對一位年輕女性主管輪番講述所受委曲,她頻頻道歉,態度蠻誠懇的,並請我們喝現打果汁,但遭我們拒絕,心想吃人嘴軟,我們要表達憤怒,不是存心揩油。店家招待還不接受,更使對方感受到我們的氣憤,於是店長出面安撫,除了不斷道歉外,答應負擔因遲延所增加之停車費,並要招待我們喝咖啡、吃甜點,且本日不收服務費,剛才那名女主管又送上下次消費的折價卷。他們一連串的「割地賠款」,讓我們反有點不好意思,想想剛才是不是太兇了?如果我們接受招待能彌補他們的歉疚,好吧!不吃白不吃,我們原諒就是--接受了。


 


 氣消了,吃完美食愉快地走到停車場開車,居然看見男店長站在停車場門口,鞠躬表示:「停車費已經繳了,再次表示歉意!」


 


 結果而論,僅有用餐時間稍久外,光臨此知名餐廳數次,這次最受尊榮禮還,吃得最多,錢花得最少!


 


          *       *


 


 想起來了,這一種態度與氣魄,就是「大叔與大嬸風格」。 


 


【原文寫於20101212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咪小咪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