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一名計程車運將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附近,因勸說後座乘客要繫安全帶,與乘客包


含Makiyo三名女藝人及一名男性日本人發生口角,慘遭該名日本人痛毆,造成顱內出血、肋


骨斷裂等傷害,引起社會喧然大波,撻伐聲四起。日本人總是給人鞠躬九十度的禮貌形象,


怎麼這次僅因一件小事,就將毫不相識的人打得如此嚴重,兇狠程度令人驚呀!不由得讓我


想起3年前在日本東京發生的一件事...


 



 當時與家族一行人前往日本東京等地旅行,這一天來到大家最期待的東京迪士尼樂園,從


早開始玩得不亦樂乎。大約下午3 點多,在園內各處草坪就看見人們很整齊地坐著,而且這


景象越來越多,向導遊探問下才知道傍晚有精彩的迪士尼卡通人物遊行。這是前來迪士尼必


看的節目,但距離遊行時間還有一段時間,利用這空檔還可以玩一些遊戲,於是放棄佔位的


念頭,心想園區那麼大,遊行路線那麼長,總是可以隨便擠到好的觀賞位置。


 



 遊行開始了,哇!不得了,人好多!遊行街道的兩側草坪、空地都坐滿了人。令人不可思


議的是,遊客一個挨著一個,大家都坐得整整齊齊,而且坐著就固定著,大家不會往前擠,


後面的人也不會站起來觀賞。這時真是見識到日本人的排隊功夫,難怪他們要那麼早就前來


佔位,因為草坪空地雖然沒有座位,但日本人有秩序到每個人都能無形地劃好"虛擬"座位


。在台灣,人們也進步到會排隊買票、進出會場,但那是有形的隊伍,像這種一大片空間且


毫無規則的情況下,想必台灣人一看見可愛的米老鼠、唐老鴨一出現,就拼命往前衝、往旁


邊空隙鑽了。


 



 入境隨俗,我們看到這種場面,只好乖乖地坐在某一處草坪的人群後面,由於坐在後面,


視線被前面的人擋住,我們也不太敢站起來,偶爾半蹲一下照個相,然後又立刻坐了下來。



 


 


 華麗眩目的遊行節目令人目不瑕給,但有點困擾的是我的正前面是一個母親抱著一個baby


,baby不停搖動時常阻礙我的觀賞,正不知如何解決這問題時,突然瞥見右前方一步有一


個空位,其實不是真的座位,就是一個小空間沒有人坐著,於是我往右前挪一步,正準備好


好欣賞遊行時...


  



 一陣暈眩,不到一秒的時間,感覺到後腦受到撞擊的劇痛,又不到一秒的時間,意識到自


己的頭部被打了,反射動作往後一看,一個滿臉殺氣、怒不可遏的日本人對我大聲地咆哮:


"@%︿*%$!"...然後他的下一個動作,握拳、身體前傾、更大聲的咆哮,十足挑釁的


樣子,我能解讀他的意思:" 怎麼樣?來呀!我豁出去了,來打一架啊!",然後看見四周


的人,想必是他的家人,看起來是很正常的老婦人、太太,拉住他的衣服並哀求勸說,好像


在說:"好啦!算了吧!"



 


 電石火光的瞬間,我完全迷糊了。當下雖然很生氣:"我為什麼被打?他為什麼打我?為


什麼要從後面偷襲我";但另一想法出現:"是不是觸犯日本人的禁忌?我移動那一步,是


不是很不應該?",因此有點猶豫。由於語言不通,不曉得如何罵他,也不知道如何問他原


因,環顧四周,盡是專心看著遊行日本人,當時天色又暗,剛才的衝突,大家似乎沒有很注


意(還是說不在意?),我正思考要如何處理,這日本人就怒沖沖地離開現場,留下滿腹疑


問的我...



 


 事後我問導遊這是怎麼回事,他也百思不得其解,說是因為移動那一步的緣故,但動手打


我的日本人在我身後,那空間也不是他的,他有必要為別人的空間被佔而動手打人嗎?說起


來也不合情理。導遊只好說:"也許他先前在排隊,受了不遵守秩序的中國人的氣,所以出


氣在你身上"...是這樣嗎?




 新聞不斷討論計程車運將為何被日本人打,原因尚不明朗,而我在東京迪士尼被日本人打


,至今也是一個謎。天真無邪的迪士尼、多禮有序的日本人... 在那一刻多少有點幻滅。從以


上計程車運將還有我被日本人打這兩件事連接起來,好像可以下一個小結論:"日本人平時


壓抑久了,平時看起來客氣來、客氣去,發瘋起來可真不得了,還有喜歡用偷襲這一招(例


如偷襲珍珠港)"


 



 話說回來,這也許只是一兩個日本人的個人脫序行為,不能因此下標題說:"日本人很狠


",只能說這是一場特殊難忘的"東京奇遇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咪小咪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