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一天繁忙的工作,下班後觀賞一點體育運動節目是我的嗜好,因為內容有趣,又不用花太多腦力,有種放空的感覺。不過,觀賞體育節目仍須具運動員敏銳的觀察力和矯捷的動作,以防範小小spy的通風報信,當發現有嚴厲的眼光向我射來,須及時關掉電視,否則會吃不完兜著走!

 

 所有的體育運動節目,我最喜歡看棒球,因為棒球隊員的組成有投手、補手、內野手、外野手、打擊手等等,角色豐富、各司其職,比賽過程高潮迭起、勝負難料,話題性十足。而且它的不確定因素很多,例如王牌投手突然失常被打爆、強打者莫名熄火、裁判對於一個應該是好球的投球誤判為壞球,打擊者躲過被三振的危險,結果下一球就揮出逆轉比賽的全壘打….,其過程峰迴路轉,吊足觀眾胃口,比坐雪霄飛車更為緊張刺激。尤其棒球球速飛快,電光火石之間根本來不及反應,球員在動作之前,須事先預測對手可能的動作,經歷一翻爾虞我詐的較勁,常有一個預測錯誤即全盤皆輸的結果發生,因此球賽結束後常有「早知如此何必當初」或「如果時光能夠重來」的感慨,這不就是人生?加上比賽過程中常出現一位扭轉戰局的強者或與勝利擦身而過的悲劇人物,滿足了人們對於英雄的崇拜及經歷悲劇的震撼。因此,每看完一場棒球賽,就好像看了一部扣人心絃的電影,心靈也接受人生不斷面臨抉擇的洗禮!

 

 最近,NBA總冠軍賽剛結束,達拉斯小牛隊擊敗邁阿密熱火隊,贏得隊史首座總冠軍!當小牛隊Nowitzki 終場前幾秒投進關鍵的3分球,我不禁握拳喝彩:「Yes!」。

 

 我不熱衷籃球賽,平日也沒有在看NBA,只因為報紙對於冠軍賽有較多的報導,因此才隨意看了幾場比賽。當我觀賞球賽,心情隨著其分數高低起伏,突然想到一個問題:我對「諾佬」或「小皇帝」根本不care,不論是達拉斯或邁阿密跟我也沒有什麼關係,為什麼我會「直覺地」希望小牛隊贏呢?

 

 同樣的問題想到2004年的美國職棒美聯冠軍賽。王建民於2005年在洋基隊展露頭角後我才開始迷上MBL,也成為洋基的球迷,在此之前我對美國職棒一無所悉,但我看見紅襪的「老爹」Ortiz揮出逆轉勝的全壘打,雀躍振臂歡呼!奇怪,現在因為得知紅襪是洋基的宿敵而排斥,但當時沒看幾場球卻鐘情於它,最終紅襪也如願得到世界大賽冠軍。那時,我為何因此而雀躍不已?

 

    職業運動吸引大批觀眾欣賞,除了比賽內容的精彩度外,運動員挑戰人類體能、技術之極限,不斷地創造紀錄,而這些紀錄所形成的運動文化,才是真正引人入勝之處。因此,當三巨頭組成熱火隊的LCD連線,以勢如破竹之姿進入季後賽,依據歷史紀錄,其勝算可達百分之八十,球迷也一面倒押注其獲勝,結果呢?小牛隊以其不服輸的拼勁,幾場演出不可思議的逆轉勝,最終以42負贏得總冠軍。此外,紅襪隊的故事更是不可思議,該隊因為「貝比魯斯魔咒」已近百年未嚐冠軍滋味,2004年紅襪隊於美聯冠軍賽又遇宿敵洋基隊,前3場皆輸,再輸1場就要被淘汰了,依據歷史紀綠,從來沒有一個球隊可以在連輸3場後再贏4場,換言之,其獲勝機率是零,因此有誰會看好紅襪呢?結果4場經歷延長賽後奇蹟獲勝,之後竟連贏3場,洋基傻眼,紅襪打破了「貝比魯斯魔咒」,最後並贏得世界大賽冠軍,這不是歷史紀錄告訴我們應該發展的軌跡,但它就是發生了。

 

 歷史紀錄述說過去的故事,統計後形成的軌跡,是機率的表現,並非絕對。不屈服於機率的成見,突破咀咒、扭轉歷史常規,又一次創造紀錄。而人啊!無視歷史的必然,堅持理想的應然,雖千萬人吾往矣,「孤鴻不知冰霜至,仍將展翅迎箭飛」,令人熱血沸騰!

 

 總之,跌破眾人眼鏡,享受驚奇之旅!看體育運動節目,就是喜歡這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咪小咪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