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想說小孩子年紀還小,什麼事都不太懂,大人的言行就可毫無忌憚,其實小孩子觀察力可敏銳呢,再加上他們的記憶力超強,我們大人的行為,特別是"特殊"的言行,會存在他們的腦中,很久、很久...


 

    *    *    *

      

 以綠咪、小咪為例,她們回到家後總會嘰嘰喳喳聊起在學校或安親班發生的事,有一天她們比較起現在安親班跟以前幼稚園的優劣,就環境清潔、空間寬敞、玩具設備、食物點心...一一比較後,得到的結論是:以前的幼稚園(連同安親班)較優,但現在安親班的老師較和藹,以前幼稚園的老師很"嚴厲"。

 

 如何嚴厲?我很好奇地問。

 小咪嚷著:"就是那個Penny老師啊!"接者她們兩姐妹咯咯咯地笑...

 小咪接著說:"我記得我第一天上幼稚園(那時才三歲,居然還記得),我很害怕一直哭,Penny老師就叫姐姐(當時是大班)整個上午陪著我,我才沒哭,但午睡後姐姐去上課,我看不到姐姐又開始大哭,邊哭邊叫'姐姐~~姐姐~~',只見Penny老師走過來,我彷彿看到救星,連忙撲上去,想跟她要姐姐,Penny老師開口問我:'又怎麼了?',我著急地說:'姐姐,我要姐姐...',她說:'不行,姐姐在上課...',我不死心拜託地說:'可是...',她無情冷靜地回答說:"沒有可是!"。 

 

 哇!簡潔有力,但對一個第一天上課、噙著眼睙的三歲娃來說...從仍抱希望的'"可是...",接下來就是"沒有可是!",實在太犀利了。

    *    *    *

 

 繼續說到安親班,綠咪、小咪與同在一個地方上課的幼稚園小朋友比起來,可以說是資深的學姐,看著老師們與幼稚園小朋友們間的互動,常有一番體認。 

 

 小咪說:"那些老師平常很兇,看到家長時就笑咪咪地...(開始學起動作令人噴飯),像有一次,有一個幼稚園小朋友在白天一直哭,Rebbeca老師很兇地罵他:'哭什麼哭!'...後來下午放學時,我看見Rebbeca老師堆滿笑容對他的媽媽說:'他今天好乖呦~~好棒呦~~,只是呢...有一點想媽媽,有一點尿褲子....,不過他實在很棒,哭一下就沒哭了...' "

 

 這...也差太多了吧...提早體認社會現實面,也算是一種學習吧!

 

    *    *    *

 

 在與親友的聚會上,請活潑、模仿力十足的"小哥哥"表演眼中的爸爸、媽媽、叔叔、阿姨...們,他的表演維妙維肖,大家都笑的東倒西歪。只是被模仿到的大人,無不羞紅了臉,恨不得鑽個洞躲起來,心想:"原來我是這副德行啊?"。如果想瞭解小孩子眼中的自己,這是不錯的遊戲,只是要有點心理準備...

  

 不過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是負面的,像Q咪描述她的爸爸:"其實我爸爸很一致啦,就像你們平常看到的那樣,他在家裡也常在吟詩..."

 哈哈!不錯,不錯...只是在家中吟詩,這畫面有點太脫俗了吧!

 

    *    *    *

 

 最後說到夫妻的相處,小孩子其實都看在眼裡,從小咪所說的小細節中就可以看出... 

 

 她說:"媽媽叫爸爸'OOO'(全名),這是正常的,如果聽到媽媽叫爸爸'小O',表示兩人現在的感情不錯!(小咪有時聽到海咪叫我'小O',還會問:妳現在為什麼叫爸爸'小O',迫使海咪改叫"OOO,給我過來")。


 

 小咪又觀察到:"平常吃水果時,媽媽會叫我們:'來吃水果囉,拿四根叉子!但當你們吵架時,媽媽就說:'趕快給我來吃水果,叉子拿三根就好!' "。

    *    *    *

 

 身教重於言教,不可不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咪小咪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