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海咪的同事送給她一本書-「虎媽的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因為她覺得海咪很像虎媽。

 

 這本書很有名,去年報紙曾有大幅報導過,作者蔡美兒(Amy Chua)是華裔美國人,目前是耶魯大學法學法學教授,雖然從小在美國長大,但她的教育理念是「中國媽媽」(當然也含中國爸爸),迴異於「西方父母」。兩者的區別,簡單地說,「西方父母」盡可能尊重子女的個體性,鼓勵子女追求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而「中國媽媽」則認為保護子女的上上策,就是讓他們為未來做好準備,讓他們看清楚自己能做什麼,並具備技能、好習慣,以及自信,因為這些是別人拿不走的。在這個理念下,虎媽認為童年就是訓練期,書裡描寫她對二個女兒蘇菲亞和露露的教養過程,以及彼此的互動相處,以現代觀點來看,特別是西方觀點,簡直令人瞠目結舌、不可思議,甚至被認為是「虐待」。總之,這本書在去年引起很大的討論,作者蔡美兒還獲得TIME雜誌 2011年全球最有影響力的百大人物之一呢! 

 

 海咪在閱讀期間,對於書中其中一節「生日卡」,認為很有趣,於是拿給我看了一下,這段是這樣寫的…

 『事情發生在幾年前,當時兩個女兒還很小,大概一個七歲、一個四歲吧。那天是我生日,我們在一家普通的義大利餐廳過生日,因為傑德忘了訂比較像樣的餐廳。 

 傑德顯然覺得歉疚,所以努力炒熱氣氛。「媽咪的生日晚餐一定會非──常棒,對不對?你們每一個人都要給媽咪一點小驚喜,對不對?」

 我正在把不新鮮的佛夏麵包浸在服務生剛端來的一小碟橄欖油時,露露在傑德的鼓勵下,把她的「驚喜」拿給我。原來是一張卡片,說得準確一點,是一張歪七扭八、摺成兩半的紙。正面畫了一張開心的大臉,裡面的另一張笑臉上方用蠟筆潦草寫了幾個字:「媽咪,生日快樂!愛你的露露」。這張卡片最多花了露露二十秒。

 我知道換成是傑德會怎麼做。他會說:「哇,真好──謝謝你啊,寶貝。」然後在露露的額頭上重重的親一下。……

    可是我把卡片還給露露。「我不要這個,」我說:「我要一張好一點的,你用心好好畫的卡片。我有一個特別的盒子,專門放你和蘇菲亞送我的卡片,這張不能放在裡面。」

 「什麼?」露露不敢相信的說。我看到豆大的汗開始從傑德的額頭上冒出來。 

 我重新掀起那張卡片,把它翻到背面,然後從我的皮包裡拿出一隻筆,潦草寫上:「生日快樂,露露!哈哈!」再加上一張苦瓜臉。「如果我送你這張生日卡的話,你會喜歡嗎?可是我絕對不會這麼做。不會的──我會花好幾百塊請魔術師來表演,去租大大的滑梯。會幫你買好大冰淇淋蛋榚,形狀像企鵝一樣,然後花掉一半的薪水去買可笑的貼紙和橡皮擦這些派對用品,雖然小朋友隨手就丟掉了。我總是絞盡腦汁幫你最捧的慶生會!我這個媽媽應該得到更好的生日卡才對,所以我拒收。」我把卡片丟回去。

 (以下情節略為姐姐蘇菲亞惶恐地想抽回她製作的卡片,雖然比露露做很好一些,但媽媽仍認為不夠好…)

 「我想要得更好一點,可是你說我得練琴。」蘇菲亞氣惱的抗議。

 「那你就應該早一點起床。」我回答。

 那天晚上稍晚,我收到兩張花很多心思的卡片,我十分喜歡,一直收藏到現在。
   

 (虎媽後來把這事講給她的婆婆聽,她的婆婆雖然沒有反對其做法,但總覺得必須開口要才有的東西就不值錢了。)

 「我是覺得期望子女主動做對的事情,有點太理想化了。」我說:「再說,如果強迫他們做你想要的事,你就不必跟他們生氣啦。」

   ………』

 海咪頗為認同,心有戚戚焉。

 

 那天恰好是母親節,就在海咪給我看書的一個小時之後,綠咪很興奮地遞給海咪一張卡片:「馬麻!這是送給妳的…」,上面畫著一個大娃娃、一個小娃娃,分別代表海咪和綠咪,這是加碼的禮物,因為那天早上綠咪和小咪已經送給海咪她們親手作的拼布作品,作為母親節禮物。

 

 本來以為如同往常,海咪看完卡片後會一把將綠咪摟進懷裡,直呼:「謝謝妳!妳畫得好可愛,我好喜歡喔,謝謝妳~~」,也許還會在綠咪臉頰上用力地啄一下。但海咪看完卡片後,時間停了2秒鐘,並未出現上面動作,在這電石火光的2秒鐘之間,海咪好像在思索什麼,我暗下自忖:「不會吧?」…

 

  海咪緩慢地說出:「我…不能收!」,如同書上的情節,綠咪和在旁邊的小咪眼睛睜得大大的(也包括我),她們不相信自己的耳朶。海咪,不,現在應該是虎媽吧…繼續說:「小綠,妳可以畫得更好的,做一件事情,要非常用心認真,而不是隨便交差,我相信妳的能力可以畫的更好,我收到認真製作的卡片才會高興,如果我隨便畫了二個娃娃,寫上生日快樂就送給妳,妳會喜歡嗎?…」

 

 綠咪的眼眶紅了,手不斷地揉著眼睛…。海咪有點詫異:「小綠,你過敏嗎?」;綠咪搖搖頭:「沒有…沒有…眼睛不舒服…」,原來....綠綠哭了...,綠咪在3、4歲的時候,因為某件事掉眼淚卻編說眼睛跑進砂子,她的自尊心很強呢!

 

 海咪有點慌了:「不是啊~~馬麻沒有責怪妳的意見,我只是認為小綠很棒,可以畫得更好…」,綠咪聽了,滾大的淚珠掉了下來…

 

 「姐姐在哭吔~~」小咪在旁不識趣地大叫,邊促狹地奸笑:「馬麻,妳說話太直接了吧!」

 

 「妳不要哭嘛,妳畫得很可愛,我只是想說妳有這個能力再畫得更好,我相信妳啊~~」海咪把綠咪摟進懷裡秀秀,話還是要這樣說下去,但我看出她的眼神充滿了懊悔…

   

 風平浪靜後,海咪向我吐個舌頭:「好險!可是~~虎媽明明是這樣做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咪小咪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